南渡

自己玩

【龙宇衍生】你可以弄脏我但不许弄脏我的衣服1

*罗浮生x罗非

*私设如山


1

罗非和罗浮生的第一面,互相看不顺眼。

本来他俩完全不应该有什么交集。罗浮生平日里虽说打打杀杀的,但都是江湖事江湖了。而罗非,这种黑帮火并的案子他是半点兴趣都无,破解各种悬案疑案才是他的乐趣所在。

如果不是罗非追查案情时误入两个帮派之间的三不管地带,被当作是敌人派来的探子绑到罗浮生面前,可能罗非还不至于这么厌恶他。

罗浮生就很好理解了。许星程抢了他喜欢的女人,许星程是文化人,所以他讨厌所有的文化人。就这么恰好,罗非恰好很有文化。


罗非和罗浮生的第二面,罗浮生差点死了。

帮里有内鬼这件事他早就知道了,暗地里查了不少时候,才拔了这颗钉子。谁知暗桩不止一个,他遭了暗算,身负重伤,背上腿上都教人砍了,一个兄弟牺牲自己保他,这才捡回一条命。

那日罗非受托调查一起当铺珠宝失窃案,在店后的巷子里捡到了奄奄一息的罗浮生。尽管他不喜欢这人,但并不代表他希望看到他死掉。

还是身体底子好,两天之后罗浮生醒了,发现自己在一间非常有格调的卧室里的雕花大床上,伤口都已经包扎妥当。他推开门走出房间,就看到坐在客厅里喝咖啡读报的罗非。暗红色丝绒睡袍,绒拖鞋,和窗明几净的客厅,这一切都离罗浮生的生活太遥远了,他站在这里觉得格格不入。

“如果我是你,现在就乖乖回床上躺着,以免伤口迸裂,很麻烦。”罗非眼皮都不抬,视线从头到尾就没有离开过手中的报纸。

罗浮生隐约记起来,那晚他靠在墙根等死的时候,即将昏迷之前,有只手凑到他眼前晃了晃。那只手很白,有点小。他努力撑开眼皮去看,只看到一个面目模糊的人影。他看了眼搭在骨瓷咖啡杯柄上的那只手,确定是同一只。

“今日我罗浮生欠你一条命,他日遇上任何困难,都可以来洪帮找我,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。”

罗非终于舍得放下报纸,抬眼看他:“谢谢,我会慎重使用的。”

他的语气带着礼貌的疏离,无端得让罗浮生又不爽起来。

“等你不瘸的时候再说这话,会更有说服力的。”

罗浮生半点都不意外,这家伙就是非常讨人厌。

两个小时之后,罗非成功用厨艺拉回了罗浮生好感度。他做菜相当好吃,罗浮生一向觉得西餐难吃,但罗非做到了让他不光吃完了盘中餐,而且还嫌不够,发绿的眼珠子直瞪着对面罗非的盘子。

和毫无吃相可言的罗浮生不同,罗非刀叉在手,慢悠悠地切下一小块,送进嘴里,再拿起红酒啜一口,末了凉凉地来一句:“两天粒米未进,第一顿吃太多没好处。”

罗浮生又转而去盯他杯中的酒。

罗非又道:“喝酒不利于伤口恢复。”

罗浮生差点没气笑了:“管这么多,你是我婆娘吗?”

罗非眉头跳了跳,根本没想到他竟如此口无遮拦。罗浮生趁他不备,直接劈手抄过酒杯,一口闷。罗非简直要被他气死,慕西尼酒庄出的名酒,被这大老粗当成凉白开牛饮,简直暴殄天物。

“哎,你家就一间房啊,我占了,你睡哪儿?”

“我可以睡实验室。”欲言又止的样子可以看出罗非本来想说的不是这句,但不知道为什么忍住了没说。

罗浮生搞不懂他什么毛病,反正书读得太多脑子就会出问题。

晚些时候罗非进卧室取东西,一进去就黑脸:“你能不能别在卧室抽烟!”

奶油色地毯上落着零星烟灰,一般人根本注意不到。可是罗非不是一般人,他不光观察能力超凡,而且还有洁癖。

罗浮生快被他矫情死了,故意拿话激他:“我睡你的床,枕你的枕头,盖你的被,你就不嫌我了?”罗浮生发现他每多说一句,罗非的脸色就白一点,好玩儿极了,“哦,我还是光着睡的。”

罗非脸色惨白,仿佛吃了只苍蝇,噎得半天都没说出话来,最后还是扭头回实验室了。

养伤的日子太无聊了,成天憋屈在屋里头,罗浮生只能靠自己发掘新乐趣,比如说逗弄罗非就很适合用来消磨时间。

但更多的时候罗非会出门,罗浮生把他整个房子都逛遍了,他倒是有许多藏书,涉猎非常广泛,专业的通俗的。罗浮生是个看字就头大的人,要他老老实实坐着看一天书,绝对比挨两鞭子还难受。但时间一长实在闲得发慌,只好开始翻书看。他看书根本没长性,抽一本随便翻一番,又丢下。

罗非回家后看到弄乱的书架,捂住额头用力地闭了闭眼。他的教养不允许他骂人。

“请你以后看完书放、回、原、位。”

“喂你怎么知道我没放回原位?搞不好原来就是这次序,你自己记错了呢!”

罗非像是听到了什么异常可笑的话似的,作出一个啼笑皆非的表情:“我不可能记错。”懒得再和他废话,认命地重新整理起来。

罗浮生看他这样就忍不住:“为什么一定要按照你的次序?”

“我都是按照年份、著者和相关程度归过类的,这样排更加……算了,我为什么要跟你说这些。因为这是我的屋子我的书架,这个理由够充分了吗?”罗非转过去,正对上罗浮生的眼睛,那里头仿佛有着燃不尽的火光,突然就有种说不下去的感觉。

“有没有人说过,你很无趣。”罗浮生在他的专业和修养面前完全没有露怯,一派坦然的样子,“活一辈子循规蹈矩,很无趣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罗非隐隐竟有种附和的念头,又很快地被他自己打消了。

几天后,来了个油头粉面自称医生的男人,给罗浮生换药。

“卷进……斗争,对……什么好处,真搞不懂你……”

罗浮生隐约听到门外传来本杰明断断续续的几个字。

罗非的回答倒是很清晰。

“没好处。”

吃饭时罗浮生装作不经意地提起:“那是你私人医生?”

“不是。”罗非吃了两口,发现对方还盯着自己,先是疑惑,再是犹豫了一下。

“准确来说,他不是给活人看病的。”

屋里静得只有钟摆声。有一瞬间,罗浮生是真的想揍他了。

罗非起先还摆出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,四只眼睛互相看着看着,不知怎的就突然笑了出来。然后罗非惊呆了,大概是因为,他都记不清自己已经有多少年没有这样笑过了。

“哈,这样不是很好吗?”罗浮生比他笑得更开,拍了他肩膀一下,“总绷着,不累吗?”

罗非突然整个人又绷紧了,对于他人的肢体接触他还是不能适应。

而他们的关系更进一步的契机,是从《三侠五义》这本书开始。

罗非本也没指望他能读完,只是照着他的脾性大概地选了这本给他,没想到罗浮生居然看进去了,连吃饭的时候都抱着书不肯撒手。

“如果弄脏我的书,你今天就走。”罗非感到自己的太阳穴又开始狂跳。

他们还会探讨书里的故事,罗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,他居然有一天也会和罗浮生坐在一起谈书。罗浮生总喜欢拿锦毛鼠自比,罗非说不像,罗浮生问他哪里不像,他就不再说话。

毕竟白玉堂的结局还是太遗憾了些。

最终罗浮生也没有来得及读完它。

那天回家时罗非在巷子口看见一辆汽车,就知道有人来接罗浮生了。

罗浮生像往常一样坐在客厅等他回来,书就搁在手边,他却没有再看。

“送你,带走吧。”罗非语气平淡,仿佛谈论天气。

罗浮生朝他微微颔首,带走了他的书。

咔哒一声关门。罗非眯着眼睛朝窗外望去,罗浮生一步一步走向那些等候已久的人,那一刻他的脸上再寻不到一丝平日里的痞子样,他整个人极像一把藏锋的刀,就等着出鞘的那一刻,血溅四方。

这才是罗浮生的本来面目。


tbc

评论(44)
热度(2538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