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渡

自己玩

【龙宇】枪与玫瑰

*小丑x白宇

*phycho龙预警

*中二又没逻辑


0

三年了,小丑一直看着白宇。


1

高考结束那天,白宇给自己买了一杯奶茶,店员附赠了他一支玫瑰花。

他跑出去,街道上行人众多,每一个看起来都行迹可疑。

他从高一开始被跟踪,已经三年了,依然不知道对方是谁。

有时候是上下学途中,在地铁站的长椅上,或者是晚上刷题累了出来透口气,在便利店的玻璃窗外。有时是一张画着玫瑰的便签,有时是风里一阵不及散去的花香味。

他以为是同校哪个暗恋他的女生,用这种方式默默地述说爱意。

虽然如影随形的被窥视感使人不快,但对方似乎也没有更进一步交流的意向,一年两年三年,一切如常。

正常到,白宇甚至怀疑一切都是他学习压力太大产生的幻觉。


2

十八岁是奇妙的年纪,介于少年和成年之间。像将熟未熟的水果,流逝的每一分钟都在催促它成熟,你需要耐心、再耐心一些,才能等到它汁水丰沛,香气诱人的那一天。

汗水滴落到地面很快被蒸发,纯白T恤之下少年纤薄的躯体在跑动中绷紧和舒展,令人目眩神迷。

隔着球场的围网和一排法国梧桐,小丑远远地看着他的小小少年,干净得,仿佛能闻到他发丝间透出的皂香。

连阳光都偏爱白宇,光线落在他身上仿佛温柔的抚触,皮肤像是覆盖了一层柔软的金色绒毛。

他在发光啊。


3

白宇在志愿表上填下公大刑侦系,从一开始,他就没有想过需要一个后备选项。

窗帘动了动。

感觉后颈有些凉意,他起身关窗。窗外是宁静的马路,没有一个行人路过。

今晚的天是诡异的红色,仿佛预示着什么。


4

在剧团工作多年,从没有人在意过小丑的姓名,剧院里每天来来去去的人有很多,没有人关心哪一张脸是卸了妆后的小丑。

小丑演了十年话剧,却不是个演员。

因为没有哪个演员,可以一辈子只扮演一个角色。

小丑就是小丑。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,他们只知道这十年里,他只演过这样一个角色。

也没有人听过小丑的声音,因为他不需要说话。

他的存在感那么低,大多数时候人们都意识不到他的存在。

那么除却每周那些演出的时候,剩下的时间,小丑都在哪里呢?


5

小丑站在高高的布景架上,就连身体也融入黑夜之中,黑洞洞的眼眶里盛着的,仿佛两潭死水。

他的手却是苍白的,筋络遍布,抓握在黑铁栏杆上,像幽灵一样。

舞台上,女巫正在蛊惑着麦克白,如毒蛇般的窃窃私语,某种邪恶的东西正在暗地里蔓延。

小丑冷漠地观看着,任由那个舞台上的人演绎悲喜。

“垃圾。”

深渊般的暗夜之中,嘶哑可怖的声音,像是动物的尖锐爪子抓在钢板上一般。


6

演员将今晚的演出费揣进口袋,卸了妆,离开剧院,笑着走进了一家酒吧。

演员只是他赚钱的门道罢了,酒色财气,才是他的归宿。

三巡酒过,醉醺醺的男人在无人的街道上走得跌跌撞撞,突然脚下一个踉跄,扑倒在地。

“操!”演员揉着磕破的手掌,刚要站起,却看到一双皮鞋停在跟前。

顺着腿往上,演员尽力撑开眼皮去看,昏暗的路灯光不能提供任何照明。

只能看到一个黑黢黢的影子,和一张半哭不笑的,滑稽的脸。


7

第一天上岗的警员小翟看到暗巷中的弃尸就吐了一地。

死者是个话剧团的小演员,于昨夜归家途中被杀,死因是失血,身中七刀,没有一刀伤及动脉和重要脏器。

也就是说,他是缓慢地、一点一点死掉的,整个死亡过程可能持续了几个小时。

杀死他的人,一定是个冷血的魔鬼。


8

小丑又一次站在高高的布景架上,像个黑暗的君王,俯瞰他的臣民。

今晚又是莎士比亚之夜。

莎士比亚总是让他心情不好。

和莎士比亚本人倒没有任何关系,只是那些家伙丑态百出的演出,让小丑厌恶罢了。


9

第一次见到白宇的时候,全世界的光都汇聚到了那个男孩的身上。

第一次,小丑站在这个他最佳的观看位置,露出了笑容。

第一次,小丑觉得剧本配不上。

真正的哈姆雷特,他的小王子。

聚光灯之下,白宇从头到脚都在发光。

心脏剧烈搏动,小丑妆掩盖之下的肌肉纤维都纷纷神经质地颤动起来。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。

活着的感觉。


10

“我们等着抓这人,已经快十年了。”

岁月变迁,而今小翟已经成了老翟。

“我毕业后出的第一个现场,就是小丑案。”

白宇安静地听着前辈的训导。

这是他正式加入支队的第一天。

老翟的声音逐渐变得抽象,最终成为模糊不清的混音,周围的环境也逐渐暗了下来。

白宇晃了晃头,视觉有两秒以上的延迟。

果然还是他的梦。

梦魇使人不快,白宇用尽了全力,也无法使得身体移动分毫。

“你醒了,小玫瑰。”

白宇躺在床上,看着那个举止优雅的混蛋牵起他的手指吻了吻,仿佛花瓣落在指尖那么轻柔。


11

探员白宇紧紧追着线索的尾巴,就像追着老鼠的猫。

星月低垂。夜风里散落着玫瑰花瓣,他伸出手,那些柔软的红色片状物穿过他的指缝,脆弱得一捏即碎。微风拂来一阵勾动回忆的馨香。

从一开始他就搞错了一件事。

小丑并非老鼠,他是猎人。


12

屋顶一角的蛛网上,蛾子最后扑棱了两下翅膀,就没再动了。

白宇不知道自己的下场会是什么,想必会和那些无辜死去的演员一样吧。


13

小丑既没有将他开膛破肚,也没有让他四肢分家。


14

白宇花了很久才理解,他被安置的所在不是什么恐怖片里常见地下室,而是一个废弃歌剧院的舞台上。

小丑兴奋地跑上跑下,幕布哗地一声拉开。

他献宝似的将一个黑色遥控器递给白宇,白宇踌躇了片刻。

小丑的眼珠亮晶晶的,期待地望着他。

白宇按下按钮,所有的灯光瞬间开启。他惊异于这场所的华丽,这样的地方居然荒废多年都无人知晓。


15

他的床四周总是铺陈着新鲜的玫瑰花瓣,小丑每天都来与他相见,为他梳洗,为他朗读。他们在长桌两端进食,品尝微酸的红酒。

没有争执,没有对抗。

如果不是场景实在太过吊诡,白宇几乎都要以为他们在一出戏里了。


16

对于某个人来说,这就是一出好戏。

小丑一辈子都想演好的一出戏,不过是普通人的一餐饭,一个眼神对视,一场安稳的睡眠。

白宇给了他全部这些。


17

小丑以浮夸的身姿朝空无一人的观众席谢幕。


18

在所有人都以为白宇遇害的时候,他毫发无损地回到了队里。

等待着他的是无休无止的审问。

“整整两周,除了吃和睡他就没对你做其他事?你们完全没有交流?”

白宇抬起沉重的眼皮,这些问题他无法回答,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答案。


19

白宇却觉得身体深处的某些东西,已经变得和原先不一样了。


20

小丑没有离开,他还在那里。

就好像这是他的城池,他是最后那个孤独的君王。

白宇毫无来由地想起小丑曾经在这里和他跳过的一支舞,台下明明没有观众,可是那一刻他却觉得万众瞩目。

这一次小丑把玩着手中的枪,而白宇的准星指向他的心脏。

“丢掉武器。”白宇听见自己这样说。

小丑可能是笑了,他看不出来。毕竟他的脸上总是戴着笑面的妆,没人能读懂他的真实情绪,人们也并不在意。


21

小丑朝白宇伸出手,仿佛在呼唤爱人。

这只手划破过多少人的皮肉,夺取过多少人命。白宇能清楚地背出所有受害者的验尸报告,却无法把那些伤口与这只手联系起来。

它杀过人,它也温柔地握过他。

白宇没有回应。


22

小丑拔枪的时候白宇还在犹豫,枪口对准自己时他才扣下了扳机。

空旷的剧场里回荡着单一的枪响。

白宇的手枪在发热。

小丑其实也开了枪,不过他的枪膛里装的却不是子弹。

一支新鲜的、甚至还沾着露水的玫瑰,从枪口弹出,如同小丑本人,像个劣质的玩笑,无声地嘲讽着在场的所有人。


23

白宇猜想这个人的内心一定有很多的话,可是他再也没有机会一听究竟。

2018-10-20 /  标签 : 龙宇朱白 1729 61  
评论(61)
热度(172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